孩子教我的事: Siblings

習慣如何養成

之前在健身有點受挫,所以最近開始重新除了重訓以外加回有氧,之前做有氧的時候,我都看Netflix殺時間,不過最近這次我決定把時間拿來看TED Talk。今天在健身房又看了一個覺得很棒的TED Talk,就有點感觸,在2014年的時候,我養成了每天看至少一個TED Talk的習慣,那段時間感覺是自我成長最快速的時期。其實說真的,TED Talk最多就是約20分鐘,說一天拿不出這個時間,真的算是有點欺騙自己,而選擇看TED Talk有多方面的好處,包括比看書更快速地獲取精華資訊,練習英文(是的,都在美國那麼多年了,我的英文還有進步空間),還有激發學習跟思考。不過不工作後這個習慣就慢慢地消失了。在這段Gap Year的日子裡,我想要養成的是跟著一輩子的好習慣,因此決定要重新pick up這件事情。

我想了想,為什麼很多好習慣會慢慢的消逝,而壞習慣慢慢的養成?就偶然發現了The Power of Habits這本書,覺得有學習到,筆記一下也分享給大家。一個習慣的成形基本上要三件事情,Cue->Routine->Reward。像每天去健身房這件事,很多人覺得很難,其實大多數是cue上出了問題,因為routine跟reward在運動這件事情上很trivial。這是為什麼我堅持每天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Gym,一陣子就成了理所當然的習慣。那為什麼我看Ted Talk的習慣消失了?我發現以前我的cue基本上是兩個,一個我每天去公司的路上坐Caltrain必看至少一個,另一個則是晚上小孩睡了以後,我加班完,如果睡不著覺,就會看。因為有兩個cue,所以我經常一天看兩個以上。不過不工作以後,這兩個cue都不見了,因此才不知不覺就失去這個習慣。所以這次我決定要再做有氧運動時,就是配TED Talk,時間剛好二十分鐘左右,而且我發現做有氧運動的時候是腦子最活化的時候,通常都是在這時候出現很多不同的想法。

至於好習慣有多重要?不少人認為學習或突破,講究的是motivation,可是我認為motivation是overrated。它是很好的開頭,但是motivation經常只有一個spark,時間久了就慢慢消失。還記得我大一的時候,我們寢室常常嚷嚷要『新生活運動』,那是一個我們其實自己知道要上進,可是卻有太多誘惑讓我們墮落的年紀與環境。我記得的是我永遠在講新生活運動,但是幾乎總是失敗,我有的是motivation,卻總是在墮落一整個晚上後,想要來新生活運動,隔天起來又不知不覺繼續墮落。後來強迫自己訂上schedule,每天幾點固定做什麼事情,都先安排好,然後強迫自己follow,養成一個習慣,這才是一個讓我大學課業起死回生的方法。看TED Talk或什麼值得學習的東西也一樣,我們常常看的時候熱血沸騰,覺得自己也要做什麼什麼事,不過隔天多半忘了這件事情,要是能夠每次有一個motivation,當下就想action plan,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養成一個正向的habit loop能達成我們想要的成果,就能最大化學習。

透過好的Cue->Routine->Reward循環,經過足夠的時間,不管你是相信21天派還是66天派,最終目標就是auto pilot,讓自己不知不覺地去做。至於壞習慣也一樣是這樣的形成模式,比如說我們經常走路去downtown,有陣子每次去downtown,就不自覺地買個甜點,搞到最後連小孩都覺得每次去downtown都得吃甜點才行。或許很多人每天晚上吃完晚餐,就習慣性地開起電視,或者睡前就上網閒晃,結果越來越晚睡。改掉壞習慣要嘛去掉cue,比如說散步改去公園而不是downtown,或者在有了cue以後,換成另一件事情來養成新的習慣。人類天生就是一種很懶惰的動物,如果沒有在有空的時候養成做有意義的事情的習慣,有空的時候就是做垃圾事浪費時間。不過我發現一天中常常會突然發現什麼東西不懂,或者想研究什麼新東西,但是每次忙完,有稍微空閒時,就會忘記自己想研究的事情是什麼。所以最近在嘗試的是一有想法,馬上記在note上,每次一有空的,就先check這個note,希望也能把這個習慣建立起來。

註1:健身受挫這件事改天有空或許也可以講講,今天就不浪費篇幅。
註2:今天看的TED Talk是Let's teach for mastery by Sal Khan,只有十分鐘,有興趣可以看看。
註3:如果你覺得好的Ted Talk都看過了,那我就必須告訴你,好的TED Talk值得一看再看,我有很多都是看過甚至十次以上,而且每次重看,都有新的領悟,Spark新的想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