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我的事: Siblings

我最近喜歡推坑別人生老二,如果你只有一個小孩,我建議你考慮再生一個。

我們家老二是個Happy Boy,每次去學校接他時,他都是用甜死人的笑容走出來,他很容易被逗笑,而且笑起來是用盡生命的那麼用力,我常說他是性情中人,哭就是世界末日爆哭、笑就是笑到整個人翻過去。他還經常默默消失,常趁我們一不留神,就會自己去探索世界。

這些都跟老大很不一樣。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你去問家裡有兩個小孩的,他們都會告訴你兩個孩子迥異的個性,畢竟任何東西,有比較就能感受差異。為人父母,沒有什麼比欣賞孩子們之間的互動更美好的,或許是分享,也或許是互相幫忙,當然大多時候是爭吵。

大多數人不敢生第二個,當然就是那剛開始的痛苦,兩個小孩確實遠比一個多上不少事,畢竟還有個人添亂,但那只有剛開始的幾年,我們小的最近快滿五歲,也就越來越感覺快熬出頭了。而sibling是一輩子的事情,這個對父母跟對小孩而言,都沒有任何別的東西能取代,不要小看『一輩子』,現在人的一輩子越來越長,不過有沒有sibling,只在關鍵的那幾年定調。

這還不是小時候有玩伴,家裡就能學social skills這些事,我就舉個例子,即使長大以來跟我哥的互動不多,但是這一個人,是假設有天他中年失業了,或者發生什麼事,不需要任何廢話,我會全力幫助的人。獨生子女很難有這樣的一個感受,有沒有這樣一個人,會改變很多想法跟對事情的做法。而且只聽過人說希望自己有sibling,沒聽過有sibling的人說寧願自己沒有的。

至於當爸媽的,一個孩子跟兩個孩子,是0到1的差別。至少對我而言,對人生很多的理解也不一樣。比如我能看到天賦對一個人的重要性,在不同的人身上看到不同的長處或短處,在不同的個性上,我們該怎麼輔助,該怎麼用不同的方法施力,跟一個小孩就是一種理解不同。再比如不管父母多公平,小孩都會覺得不公平,其實說真的,公平本來就只存在憤青的夢想中。

而且有sibling就是比沒有好,差幾歲關係沒那麼大,不同差距就有不同的發展,有沒有錢也不是重點,多少錢就有多少錢的養法。當然啦,每個人有不同的考慮,別人好不好不是我說的算,但我就是單純的想說,每次看到我們家老二甜死人的笑容,就會想到,要是當時嫌累沒把他生下來,人生的差別真的不是只有一點點。

我最近喜歡推坑別人生老二,如果你只有一個小孩,我建議你考慮再生一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