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我的事: Siblings

My Tesla Roadster Story



經過了將近半年的等待,終於把我的Tesla Roadster開回家,兩天後看了SpaceX再次把人送到太空去,實在是很熱血。畢竟我買一台這麼不practical的車,除了對我其實很實用外,這是唯一在太空跑的車,而且我崇拜Elon Musk,更是Tesla的早期支持者(TSLA $80開始就長抱到今年)。不如就來說說我的Tesla Roadster Story吧。


身為一個男人,當然有個跑車的夢想,不過從來沒有想過我能買一台,感覺這是個超級貴的東西,比較像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直到有天發現朋友有台Tesla Roadster,然後去了他家試乘了一下,才發現這東西簡直是太迷人了,都不知道車子還能那麼快。如果有去玩過Go Kart的人就能理解那個感覺,瞬間衝出去的感覺,帶來的貼背感跟掌控度,再配上電流聲,完全不是平常開的汽油車能夠比較的。我就記得在Uber時有次帶我們team去玩Go Kart team building,結束後還覺得時間過得太快,念念不忘那感覺,而開Roadster就像是在真實道路上,無限時間的玩Go Kart。


上圖就是小孩們第一次坐上Roadster的照片。我這個人有個毛病,真的想做的事情很快不囉唆,馬上就做了,所以2018年我試乘了以後,大概兩週多後,就直接買了一台紅色Roadster,剛好在36歲生日時,當成自己的生日禮物。

買這台車的時間背景還是特別有緣分的,剛好家附近的車商就有兩台現貨,能夠讓我走進去開一圈,就直接出個價開走。那時候也是我第一年做realtor,不知道這個business就是有一餐沒一餐的特性,外加Uber還沒上市,我還沈浸在以為自己是個千萬富豪的夢裡(後來才知道當然差太多了),所以花錢特別不手軟,如果是今天讓我選擇,可能就不會買這台車。不過這就是人生,好險那時傻傻地買了,才得到這麼多的體驗。

說實在的,這台車是Tesla第一台試驗性質的車,很多東西都特別差。比如說開起來很吵,在車裡講話很累人,內裝沒什麼東西就算了,很多手工組裝的不完美,坐在裡面像坐在地上一樣,路上的任何大窟窿都會讓你很有感。不過這些都不重要,因為買這台車的人,就是真愛。說真的,你怎麼能不愛Elon Musk?屢次創業都成功的人,就是特別厲害,跟Larry Page、Bill Gates、Mark Zuckerburg這種一把就大獲全勝的人比,就是更值得敬佩。



對於我來說,這台車實在太完美太適合了,每天的行程要開很多車,也就常常需要去加油站,尤其是在趕時間時,又快沒油了,或者想撐到某個便宜一點的加油站,都帶來不必要的壓力。電車只要每天回家插上電,就再也沒有加油的問題,充滿可以跑超過170 miles,也足夠應付99%的日子。而且或許在高速上會輸吃油的跑車,在時速60以下,這台車根本無敵了,我開local的量很大,享受到的情境就多。我不喜歡車子跟別人一樣,這台全世界應該只剩下七八百台,算是很符合標準。這更是一台realtor's car,除了出去遇到人有面子外,realtor是個我認為大概只比律師好一點的miserable job,常常需要面對跟處理各種人性的陰暗面,而且中年男子的日常,就是各種失控,外加能讓自己開心的事很少、擔心的事很多,這台跑車,就是我中年危機的救贖。在這裡,有完全的控制,在這裡,有自己是個更好的人的錯覺,在這裡,就是開心。

其實這台車比想像中的還實際,買菜或者搞房子的時候,容量都足夠載東西。載小孩出去時,也因為坐在旁邊,而不是後排,講話容易非常多。加州這種地方,夏天不下雨,空氣又好,可以開敞蓬。在台灣準備出國留學時,對於美國夢的幻想,其實就是在加州的公路,邊聽音樂,戴著墨鏡開敞篷車,這個現在變成日常,就是圓夢。


這台車我買時才不到15k miles,而且是第二代的Roadster,電池狀況良好。剛牽回家時,還真的蠻surreal的。買車過程大概10分鐘,我一口出價五萬,對方馬上就答應了,我其實還蠻驚訝的,以前每次買新車都要在那跟sales扯上幾小時,沒想到這次買二手車的體驗那麼好。很多人會覺得,那麼快就答應,是不是一定虧了,在我經驗上這也是buyer的標準心理,越容易到手的覺得越不值得。不過事後證明,我還真的再也找不到那麼划算的deal。我也是買完才越來越愛這台車的外型,當時只是覺得很快而已就買了。這台車還有包膜,而且更爽的是,之前沒在加州註冊過,所以我還能有HOV的貼紙,可以開car pool lane直到2022,光這點就超值。

絕大多數擁有跑車的人,是當作weekend car,或者偶而一開,主要當garage queen。不過我每天開,一年內就開了超過一萬英哩。也符合我買時的想法,買個被之前車主放在車庫的車,讓我來平衡一下里程數,出勤率這麼高的Roadster,全世界可能不多。既然這麼長時間在路上,當然也加裝了一個音響系統是能用Car Play的,外帶倒車攝影機,基本上就只剩吵這個缺點了。



不過一年後就發現,Tesla的客服實在是差到極點,尤其是對於Roadster來說,基本上要約個service都令人感到各種痛苦,首先Tesla規定約service要從他們的app約,但是他們的app不支援Roadster,然後各種電話基本上都找不到個會說話的真人,好在他們的service center還在,能直接開過去跟人說話。這對於Roadster owner來說是不可置信的,因為這幫人在沒人相信電車的時候,花了大錢,扶植的今天的Tesla,這些話大概輾轉有進到Elon耳裡,所以一直到2019年十月底,才出現了Dedicated Roadster Service email,好在這個email很強大,只要cc這個email,一定會有人出現回應。

而且做了service,還沒辦法付錢,不管我刷哪張信用卡都不行,因為在Tesla的系統裡面,check out flow沒有Roadster的品項能夠走,所以還需要後台工程師手動結帳,我簡直有點不敢相信這公司怎麼能軟體寫得這麼破。最悲劇的是,剛做完年度service,這$1800都還沒被charge成功,我就把車個撞爛了。



2019/12/22,那天是個雨天,然後我趕著去舊金山帶人看我的出租房。我前一晚幾乎徹夜沒睡,那陣子諸事不順,工作上也有各種drama上演,當然,那時候還不知道原來2020那麼扯,所以覺得這個2019實在太差了,真是所謂差還有更差。不過說實在的,我現在也怎麼都想不起來那時候主要痛苦點在哪,只要沒寫下來的事情,一定會忘記,這時候才發現,金魚腦袋也是有優點的。總之在上高速公路時,我狠狠的大腳油門,想說這一個彎可以爽一發,把不如意的事都拋在後面,結果一整個就大打滑,完全的失去控制好幾秒鐘,最後大甩尾直接撞上的分隔牆。

撞上去那下,我以為一切都結束了,因為蠻大力的,然後車子各種警示燈都開了,當下很驚恐,也沒有試著開開看,畢竟這是電車,還是會擔心會不會爆炸之類的。後來才發現其實還能開,搞不好根本就不需要tow truck,只是人在驚嚇狀態,理性邏輯思考能力真的會變得挺差的。



我記得很清楚,在路邊等救援時,手超抖的,然後好多經過的車都在拍照,當然也很多問候我有沒有事的。先後來了消防車跟警車,跟警察做了記錄,拖了好久,後面也堵住了一大多要上高速的車流。最後才終於有個tow truck幫我把車拉回到Tesla Service Center,隔天我們剛好就飛去San Diego一週,因為剛好這是Xmas week。在機場時,他們告訴我這個他們沒法修,給了我一些推薦的bodyshop,不過後來這些bodyshop也都說他們沒法修,唯一最後的路,就是找Tesla自己在San Jose的bodyshop。



這個車子沒人能修很正常,因為當初就只做了兩千多台,零件都沒有量產,所以現在每個要修的零組件都需要從別台撞爛的車上拆下來,Tesla最近也在跟Roadster的車主買回現在還在的車子,目的就是把這些車子拆了能修還想修的車。聯絡San Jose的bodyshop也是一個痛苦,最後也是出動了Dedicated Roadster Service才有人理會,基本上Roadster的車主,就是要忍受各種不相容、各種沒人理。

事後其實有點後悔給Tesla修的,當時就應該直接ship到AZ或WA都各有私人專門修Roadster的,不但比較便宜,也比Tesla自己專業,他們收集零件的能力也比Tesla強。修這個車當然很貴,而且是個非常尷尬的價錢,回頭看,最好的解法應該是把撞爛的車賣給那些專門修Roadster的人,然後再買一台Roadster,還可以趁機升級到sports,搞不好最後還花比較少錢。不過這些事情都是一個個慢慢擴大的坑,每個時間點,都沒有後面的資訊,沒可能做最佳解。唯一確定的,就是即使要再買一台,還是要買Roadster,我研究了好一陣子,真的找不到比這台更適合我的車。

剛開始過沒有Roadster的日子很痛苦,總會覺得車子怎麼那麼慢,而且開車一點意思都沒有,不過隨著日子久了也就習慣了。修車這事主要卡在零件要無限等,等到我自己其實都忘了這個事情了,2020這年過得實在是太『精彩』了,當股市搞到最低點,同時要SIP的時候,真的是有想過乾脆不修了,反正我可能沒錢付。不過事情通常就是要反著看,也是因為這個疫情,讓更多的人願意賣掉手中沒用的Roadster,而且Tesla也更積極要賺我的錢,所以進度就突然變快了。

最後快修好時,才跟我說了有兩個輪匡也歪了,而且Tesla沒法找到輪匡能給我換,我才又去找了在WA專修Roadster的人,好險他還有輪匡,號稱全世界只有他有,一個要賣我$1500,說是"Do not want to sell price",還得我把歪掉的寄回去給他(他修一修又可以再賣)。事情都走到這步了,也只能掏錢。中間還有個drama,拖了一個禮拜,因為他的bodyshop旁邊發生了槍擊案,他的shop有錄影機錄到相關證據,要跟FBI一起調查。


總之就這樣,終於把這台車救回來了,花了五個多月,順便換了輪胎、頭燈,總共燒了三萬多塊。中間TSLA股價也一路從400以下飆到現在破900,眼看Tesla要成為最偉大的車廠了。想起一次我拿燈去bodyshop時,裡頭的人跟我說當年Roadster被其他車廠唾棄,那個沒有人相信Elon Musk這個瘋子會成功的時代,現在聽起來會很不可思議。

常常我會看著這個車,不敢相信竟然是2010的車(2008就有),現在看來還是那麼的先進前衛,在那個年代能做出這樣的車,真的不容易。不管我去service還是在bodyshop,大家都會說他們很興奮能夠work on a Roadster,最近去Tesla也明顯感受到員工們對於Roadster的重視,"This is where a great company started",這就是這台車的偉大之處。只要還能開,我永遠都會留著,不能開也應該會把它修到可以開,它的歷史意義跟陪著我四處征戰的回憶,就是無價。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