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我的事: Siblings

A New Day...

A New Day...是Celine Dion 2003~2007在Vegas常駐的Show名,想當年第一次買PS3看Blue-ray畫質的東西,就買了這齣來珍藏,現在還不時會拿出來看。這個Show的idea是Celine Dion在2000年開始為了生小孩,暫別螢幕休假兩年期間,到Vegas看O Show為其感動進而與其製作人Franco Dragone合作而來,而A New Day Has Come這首歌則是在她生涯中代表了專注家庭這兩年的一個轉折點。

今天來講講我的轉折點吧。Gap Year是以前從來想不到會做的事情,我是一個中式教育長大的小孩,從小聽從父母老師的指導,一路讀書,得到一技之長,然後用這技能工作到老,就這麼照著做,也一直都做得還可以,似乎人生就是這麼簡單一回事。不過去年十月,在34歲生日前,毅然決然地決定在人生中轉個彎,辭職休息一陣子,初期給自己的timeline也是兩年。這次大概算是終於讓我心中的小惡魔得逞,我骨子裡是個很叛逆的人,雖然別人看起來像是個好學生,但是特別喜歡做跟人家不一樣的事,小時候很愛『拒絕聯考的小子』,覺得太酷了,後來也真讓我運氣好不是保送就是推甄而沒聯考過,然後更反骨的是太特別也不行,明明保送了南一中的資優班,硬是覺得這樣太特別了不好,放棄跑去普通班念。總之以前的種種趣事以後再聊,我就是喜歡做些奇怪的事情。這次也不賴,小的當時九個月,辭職在家當老婆強力後盾,先帶著小孩,煮飯、洗碗、洗衣、吸地、採買、理財、水電修繕都一路包辦,我常常覺得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體驗』,很少人可以像我那麼幸運可以職場跟家庭都有完全的體驗。

到目前為止九個月了,回想一下生活大概分好幾個階段,一開始小孩還沒送去上學前,真的是還挺辛苦的,一歲前的嬰兒,什麼都聽不懂,尤其男人沒奶可塞真的很慘,只能整天抱著,然後不斷降低自己對哭聲的敏感度,不過男人帶小孩也不是沒好處,光力氣大體力好就比女人有優勢好幾倍,那段日子我們也剛搬新家,所以同時也做了不少home improvement。說實在的,父愛大概還是有極限的,也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總之很快我就撐不下去了,沒有辦公室可躲,無法轉換心境,真的是有種煉獄感,尤其是我本來就很不好睡的人,小孩又只有我抱著才能睡,抱著他我又沒法休息,好在daycare提前排到,就趕緊送小孩去無限生病循環,心裡想的是,不是他掛就是我掛,我掛了他大概也沒多爽,我還是自己先survive吧。

接下來白天小孩去上學的日子,就終於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前幾個月給自己的目標就是盡全力地放鬆享受,每天送完小孩就去健身房,回家看看影集,悠閒的買菜煮飯等等。說起來好像很輕鬆寫意的日子,事實上就是剛開始上daycare的無止境全家生病循環,不過至少那1/2沒生病的時光是很不錯的。三月底開始非常認真的健身,除了使用free weight compound lifting外,也開始認真地控制飲食,外帶開始念點書。說實在的,長時間忙習慣了,一開始很不習慣用緩慢的腳步做事,經常在買菜或者辦事的途中,突然發現自己很急,不知道在急什麼,才提醒自己放鬆放慢。這段日子最強的除了看了很多影集外,就是竟然把一身的病都養好了,之前工作時,因為睡得非常不好,可以說是渾身是病,失眠頭痛是家常便飯,感冒生病大概一週一次到兩週一次不誇張,大號從來不成形,連足底經膜炎都來參一腳。現在這些全都好了,我現在變成全家最健康的人,身材也是人生中的最佳狀態,以前去針灸跟看西醫都弄不好的足底經膜炎都能不藥而癒,看來其實就是需要每天規律的作息跟睡滿八小時而已。

正事的話,這幾個月也開始準備real estate salesperson的考試,這算是個我一直想嘗試的東西之一。看房子是我的興趣,應該很少人像我多年來每天花那麼多時間在redfin上看房子,雖然興趣跟職業是兩回事,沒道理不往這邊走走看,所以短期內大概會弄個證照,至少可以隨心所欲地到處去看房子,光這就值回票價。其他我也有可能回職場工作,目前狀況看來這個機會不小,不過還想再拖個一陣子,主要是這個機會難得,想再磨蹭一陣子,等到錢撐不下,再回去重操舊業,至少我很有信心要有個工作就是小菜一碟。

外在說完說點內在的,這是一次給自己restart的機會,在這段時間內,可以重新開始。要自己養成一些這輩子都要跟著我的好習慣,是不管未來多忙都要持續下去的,目前在心上的是有效的運動健身、吃原型健康的食物、大量閱讀等。我的目標是好好的learn how to learn,我覺得很多人在畢業後就停止學習了,這個在華人世界很常見,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尤其學校事實上是個非常沒有效率甚至無用的學習環境。我很欣賞那些一直不斷進化的人,如果我們學習到了how to learn,我們就能不斷的進化,不斷的超越自己,而不是奢求我們的一技之長可以吃一輩子,畢竟這件事在未來的世界越來越不可能了。以前我常常給自己藉口說時間不夠,這次斷了自己後路,讓自己沒有理由給出時間不夠這種藉口,希望能逼迫自己學習成長。目前努力的項目,第一步是提升好奇心,日常生活中,遇到任何事情我不知道,或者不會的,就要很好奇地去學習這事情是怎麼做的。第二步是好好執行5-hour rule,排出每天一小時(每週五小時)的時間,去read, reflect, experiment,做讓自己成長的事情。第三則是希望能寫下來,畢竟只有能夠教別人才是真正自己融會貫通學到的東西。

老一輩的人可能覺得不能理解,其實我認為Gap Year非常有價值,人的成長從來就不是線性的,而是階梯式跳耀,而有這麼一段時間可以好好的想想自己的過去跟未來,對於了解自己跟成長都有很大的幫助。至少我在畢業開始工作後,就不斷的被工作推著走,Project一個一個來一個一個做,是一直有學到新東西,但是又感覺好像都是這麼同樣一回事,這些工作到底是不是對我的人生有什麼幫助?還是只是為了糊口飯吃?我到底有沒有享受這些過程?在沒錢沒有選擇的時候,我都非常的肯定認為我當然有享受這個改變世界的過程,好歹我做的工作不管是在LinkedIn或是Uber,都是足夠份量能說我是有為這個世界的進步盡一分心力的。但是夜深人靜的時候,熱情過後,總是會反問自己,真的嗎?這真的是我這輩子最有興趣的事情嗎?當我有這個選擇的時候,好像一切都模糊了,沒那麼肯定了。如果我不停下腳步嘗試一點別的東西,老了會不會後悔?老了以後會不會覺得我只會寫程式、或者當高階經理帶人做軟體?至少我想告訴60歲的自己,或30歲的兒子:我試過這些東西,這是我的選擇、我走過的路、我學到的東西。

Celine Dion兩年後發表A New Day Has Come專輯受訪問時說"It was a fun adventure, no pressure, relaxed, smooth, powerful but controlled. I really had a wonderful time.",這也確實是我目前的感想。期待我的A New Day。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