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我的事: Siblings

父母的教誨: 誠實

我小時候最愛的遊戲莫屬於上圖這款智冠的三國演義了。 雖然我小時候電動打得很遜,連這種簡單的遊戲我也有全破障礙,不過這款遊戲我永遠都會記得,因為這是我爸給我很重要的一課。

那是小學的時候吧,當時大家的電腦用的是5.25寸的磁片,作業系統用的是DOS,電腦記不得是286還是386了,那個年代,賣各種DIY組裝零件的電腦店剛開始夯。我記得某天下午,爸爸帶著我去電腦店逛(船富),當時我很愛讀三國演義,所以選上了這款遊戲。我非常興奮,因為小時候要讓爸爸給我買東西,那可是非常不容易的。結帳時,店員說九十幾塊錢,實際多少我忘了,我跟我爸很驚訝地說,這遊戲沒想像中的貴啊!沒多想付了錢就回家去,我們回家後從塑膠袋拿出來時,我爸忽然看到盒子上面貼著一個標籤寫著三百多塊錢,原來店員搞錯了,九十幾是這個遊戲的某個編號,真正的價錢應該是三百多塊,所以店員少收了我們兩百多。

我小時候最愛的三國演義裡的人物是曹操,除了欣賞他能文能武,我覺得他那句『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非常經典。大家先別唾棄我內心黑暗欣賞奸雄,只是覺得天下大亂之際,要survive還真需要這樣的不仁不義。回到正題,我們都已經回家了,我心裡想的是店員算錯就算錯,就算我們賺到,無所謂吧?何況爸媽從小不停的教我們錢有多難賺,我覺得沒必要再特地跑一趟去交錢給別人。爸爸當時堅持一定要帶著我回到店裡。回去後跟店員說了,還得跟他特別解釋他才理解搞錯了,最後倒也感謝我們特地跑回去,繳回我們該繳的兩百多塊錢。我理解到原來不是所有人都想要佔人便宜,這不是一個亂世,重要的不是你爭我奪。

其實那天我們如果不回去,沒人會知道或在意我們賺了店家兩百多塊錢,日子也是一樣的過,這款遊戲一樣好玩。但是長大以後,這件事可以說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之一。如果今天再三跟我講做人需要誠實的道理,而且是要在沒人知道我不誠實的情況下誠實,可能我聽聽就算了,但是這樣的一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我甚至現在還清楚記得坐在爸爸摩托車上回去店裡的畫面。一是因為那令人懷念消磨過無數時光的電腦遊戲,二是那些跟爸爸互動的片刻,但最重要的,是我頓悟到做人要誠實,要有道德良知的那個時刻。這樣的透過實際經驗培養出來的價值觀,絕對是跟著人一輩子的。

當然,我不是要說我從此變成多麼道德高尚的人,恰恰相反,有時候覺得我底子裡就是那種奸巧的人,還記得那篇『台灣人一直很欣賞奸巧的人』嗎?我也做過一些類似的事情,想過很多漏洞,好在有這件事情,讓我不時的回想,提醒自己,怎麼做正確的事。隨著有了小孩,我們也應該更注重每個行為、決定,今天不會知道哪件事情哪句話會是大大的影響小孩的人格發展,不過是好的影響還是壞的影響,我們可以決定,全權負責。

我還體認到自我成長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對自己誠實,一樣的,有沒有對自己誠實,沒有別人會知道,也除了自己沒人care。只有下定決心不再騙自己的時候,才能真正脫胎換骨。奸巧一點或許真能佔別人點便宜,暫時超前一步,但是人生的旅程一直都沒有評審委員,不是跟別人比而是要跟自己比,欺騙自己佔到的便宜也是自己的。所以我早就決定多多觀察自己,有時會發現自己找藉口,怪沒時間、怪運氣差、怪基因不夠強、怪政府、怪社會,不過這些都改變不了任何事情。讓自己今天比昨天更好那麼一丁點,日子久了就是差距。

註:如果你也曾瘋過三國演義或其他三國系列遊戲,可以看看這篇,很多回憶。圖來自這裡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