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我的事: Siblings

從健身談人生(1) - 談努力

每次健身的時候,都會思考很多問題,然後發現健身這件事情裡面,可以學習到很多人生的道理,常常有種融會貫通的感覺。不知道會不會講得太玄了,不過我就來寫個系列,談談我體會到的兩三事吧。

努力就會有回報

我很喜歡健身這個運動,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只要你肯花時間,就會有回報。你可以忘記那令人灰心的現實世界,或許懷才不遇,或許不滿社會階級,但在健身的世界,不管你是誰、現在是什麼狀態,只要你肯花時間下苦心,最後一定都能練得不錯。而且更重要的,是你花的時間少,回報就會少,這邊沒有捷徑。或許靠爸媽可以有錢有勢,但是在運動的世界,不管你老爸是誰,都得下苦心來練,這裡沒有遺產,不能世襲。

有錢人很棒,他們可以做某些事或不用擔心某些東西,有時候會羨慕一下,但是不一定值得respect,有可能是家裡本來就有錢,自己不需要怎麼努力。不過看到練得很巨、舉得很重的人,我都特別的respect,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我們看到的那一眼線條,或者那霸氣的一舉,都是人家過去幾年的努力心血結晶。或許我們可以抱怨運氣不好,沒有機會讓我們大展長才,但是不滿意自己身形的人,真的怪不了別人,老天爺給了全部人同樣的機會,我們每天都是24小時。

在訓練時,訓練量是很重要的指標,不管是Time Under Tension還是Volume,個體之間有差異,但是同一個人,你花了多少努力進去,就會得到多少成果,這點讓我非常著迷。人生中其實很少有事情是運氣成份這麼少的。正因為這樣,我才想把這件事情做好,如果連這種沒有運氣來攪局的事情都做不好,我難道只能靠運氣來成功?我猜這也是成功的人大多身體練得都不錯的原因。

三分天註定

雖然講了努力就會成功,就像人生一樣,也不是光努力就可以平步青雲,所謂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健身的世界沒有運氣,但是很講基因。有的人就是天生神力,隨便練練就能不斷地長肌肉,有些人就是hard gainer,身體就是偏好長脂肪而不是肌肉。我最近就很苦惱,明明已經每天花兩個小時在gym,一週六天,吃東西也精算卡路里跟macro,從減脂期結束這兩個月來在做bulking,我能做的已經做到optimal了。不但是肌肉量沒增加反而減少,脂肪倒是快速累積,跟personal trainer一起看了我們的workout routine跟飲食記錄,都無法解釋這是什麼狀況,只能賴在基因上(註1)。

但是人生在世最棒的事情,就是突破自己的基因極限,或許做得到、或許做不到,但是都不會阻止我嘗試。就像是當想怪運氣不好的時候,該做的不是隨波逐流,而是最好自己最大的準備,等待下一次的逆襲。舉個例子,我就認識很多做硬體的人,轉行非常成功,現在都在軟體公司領大包裹。我絕對不是說這樣才對或錢最重要,而是每每會看到人家抱怨時機不對、運氣不好,羨慕嫉妒別人的錢比較好賺,就會提醒自己,如果羨慕別人,就試著去跟別人一樣,試試看,失敗了再驕傲的說我試過了,會比酸葡萄有意義很多。

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如果一件事做不好,就一定有另一件事能做得好。我就是那種爆發力不行,但是endurance還挺猛的人。有的人是重量可以舉得很重,但是要練精壯很難,有的人胸肌就是練不大,手臂卻可以超級粗。不管要走順著強項發展的路線,還是走不信邪非要把弱項練強的路線,認識自己是很重要的一個過程,唯有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才能更容易的決定自己想要什麼,然後怎麼去得到自己想要的事情。

Be smart

如果目標是減肥、有好的體態或是增強力量,那有氧運動都是事倍功半(但是有氧對心肺功能的價值無可取代),機器的使用也是效果有限,應該要著重於多關節運動的自由重量訓練。所以努力不是投入時間而已,聰明的選擇努力的方法甚至更重要,所以每次當想全力以赴的投入前,都應該提醒自己緩一緩,投資一點時間,先找出最有效率的方法。

我就曾花了好幾年不知道自己在練什麼東西,沒效果還無所謂,對身體關節各處的耗損都挺大的。我也記得在工作的時候,曾經花無數的時間在小修小補甚至fix data,那時候覺得沒時間,可是其實如果把時間拿來好好投資在把系統修好甚至重寫,都能讓自己之後的日子好過很多。所以不管做什麼事情,心得就是,不管是看幾本好書,還是先找內行的人聊聊,聰明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慢慢來比較快

正常人在剛練時都會進步神速,產生一個假象,好像本來就該這麼容易,順順的加重量。過了大概兩三個月,就會開始卡關,然後質疑到底哪裡出錯了,甚至失去動力。我當然就是正在卡關時期,有句話我聽了很受用,就是『慢慢來比較快』。事實上一開始的進步大多是神經系統上的,身體比較知道怎麼用力,各部位肌肉更知道怎麼合作,而真正的長肌肉,那是一個非常難的事情,每個月長到一磅就已經非常好了。不過如果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想用各種邪門歪道走捷徑,最後只會發現沒有捷徑而已。更慘的是如果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Most people overestimate what they can do in one year and underestimate what they can do in ten years
人生的成長也絕對是一樣的,找到方法以後,很重要的是consistency,日復一日,常常覺得自己每天沒什麼長進,其實十年後回頭一看,自己已經是另一個人了。

註1: 我的身體很有意思,從基因測試跟平日用心觀察看來,都是上帝built for survival而不是built for thriving。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