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我的事: Siblings

健身筆記: 蜜月減脂期結束

我從小有記憶以來就知道自己是個胖子。國小綽號迷你豬,國中也是超胖身型因此被叫蛋蛋,高一是我第一次減肥,用的當然是超不健康的完全不吃策略,不過因為那時有培養出運動習慣,所以之後斷斷續續都有運動,大學跟當兵後都有跑健身房的紀錄,身材也是胖胖瘦瘦來來回回的,主要我沒那麼care自己長什麼樣子。最近一次是2014年,我記得很清楚,那時候小孩小、工作忙,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搞得身體都撐不住了,每週都在生病,大約在July 4th的時候決定加入健身房,因為太忙了,唯一有時間的是早上五點準時等健身房開門,結束才坐Caltrain去舊金山上班。這次的健身習慣一直保持到現在,對身體的幫助當然是有,但說實在的對心理的幫助更大,讓我每天過得開心正面點,健身對我來說就是對抗depression的解藥。

一直以來我都是用機器重訓外加40分鐘的跑步或滑步機,到了不上班後,更是比較勤跑健身房,後來發現自己的體重太重,加上大量運動,給身體的負擔實在挺大的,於是決定開始減肥。一方面也是覺得連控制自己的身體都做不到的話,到底還能做到什麼。這是我真的認真健身的開始,今年二月底三月初時,才第一次接觸使用Free Weight重量訓練,沒想到這東西實在是比機器跟有氧有效率太多了,不管是長肌肉還是減脂,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到上週為止,算是新手的蜜月期,成功的大量減脂,體重以每個月四磅的速度下降,褲子從33腰變成30腰,體脂肪達到13%。再下去減脂會非常沒有效率,所以現在已經開始了多吃長肌肉的增肌期,希望把重訓的重量都能往上推。就在現在做個紀錄,說說這段減脂歷程吧,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見到自己的腹肌,相隔34年多才見到,難能可貴,特別拍了些照片,防止以後再也看不到了。

Diet

腹肌是在飯廳裡吃出來的

說到減脂就絕對不能不說吃,俗話說腹肌是在飯廳裡吃出來的,這一點都不假。基本上減肥這件事情是很科學的,calories in - calories out就是結果,我實作上也的確是這麼一回事,找出TDEE後,減去500就是我每天吃的卡路里,而3500大卡就是一磅的脂肪,所以剛好我一週減一磅。我認為紀錄卡路里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用myfitnesspal紀錄其實也很容易,主要有紀錄才知道自己到底都吃了什麼樣的東西,並且開始了解各個食物的營養成分。也能隨時知道今天還能吃多少東西,應該積極補充哪些東西。

吃什麼?

吃的東西上,因為減脂期能吃的卡路里實在挺少的,除了糖完全不吃外,我大量的去掉碳水化合物(幾乎只留蔬菜水果),保持每磅體重1g的蛋白質跟0.5g的脂肪 。不過後來我發現去碳水化合物是非必要的,只是要吃好的碳水,不要吃白米飯、麵包、糖果這種垃圾食物,然後研究指出0.8g的蛋白質就夠。如果有排便問題,需要盡量要吃到25~38g的纖維,我因為吃太少碳水化合物,造成纖維很難達標,是錯誤之一。

Prioritization

人生中所有事情都一樣,prioritization非常重要,prioritize什麼事情,決定自己成為怎麼樣的人。永遠prioritize健康食物,有全麥麵包跟白土司可選就不要選白土司,有生菜沙拉在冰箱隨時可吃就不要去拿餅乾。永遠prioritize原型食物,能吃藍莓就不要吃藍莓乾,能吃米飯就不要吃米餅,能吃起司就不要吃起司口味的餅乾,能吃牛肉就不要吃肉乾等等。

營養上,如果要減肥,最重要的事情是卡路里,只要有calorie deficit,體重就會降。然後是Macro,碳水、蛋白質、脂肪中優先把蛋白質吃到,防止肌肉被減掉,並搭配運動長肌肉來增加代謝率。蛋白質夠了脂肪也要夠,好像不少人認為吃fat長fat,什麼都水煮。事實上脂肪非常重要,很多維他命是脂溶性的,也幫助排便,還『有可能』幫助growth hormone分泌。要注意的就是0 trans fat(美國不是問題,在美國要吃到trans fat沒那麼容易,不過台灣就不是這樣),還有fat也分飽和跟不飽和,應該優先補充不飽和脂肪(魚、Flaxseed、堅果)。蛋白質跟脂肪都吃夠了,剩下的卡路里才給碳水化合物。

抵抗誘惑

很多人應該是死在愛吃甜食,其實甜的東西,真的是毒品,你就是需要花點時間不吃它,過一兩週,就會發現你其實也沒那麼想吃。我的做法是想吃甜的,就吃水果,其實每天吃藍莓、香蕉、柳橙這些高甜度的水果,也沒比甜點差多少。還有那些誘人的劣質碳水化合物跟壞的油,則需要定力,我的經驗是,最好的方法就是avoid temptation,每天在家自己煮,不要出去外面吃,一旦出去花花世界,有太多好東西吸引你了,要忍住的機率實在太低。然後可以固定一些吃的東西,就可以避免常常去想要吃什麼,因為通常會想到那些邪惡的東西。像我每天早餐固定吃三顆蛋加波菜配Avocado Oil。香蕉跟蘋果是每天必吃,中午通常是雞胸肉或牛排配花椰菜或green bean。

每次要吃NG食物時,我就會想,這個東西多少卡路里,吃了以後,晚上就沒有quota吃牛排或藍莓了,常常就會比較能夠堅持住。不過很重要的事情是,也不要逼死自己。偶而去外面吃沒關係的,我這段時間也每週都至少出去吃兩次,都會有一天是吃到爆掉的,好像也沒太嚴重的影響,所以如果有社交需要,就爆吧,不要兩三天就爆一次就是了。

換個想法

不少人覺得控制飲食很痛苦,其實都只是一念之間的心態問題,如果你覺得不能吃甜的,不能吃麵包、甜點、炸雞很痛苦,就已經失敗一半了。應該換個想法,覺得能吃很多很好吃的東西,比如說我可以每天吃牛排、蝦子、鮭魚這些好吃的東西,簡直太爽了,堅果跟水果等等也都是我愛的。畢竟飲食習慣是要吃一輩子的,自己要喜歡最重要,健康的食物中,肯定有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就多吃那些東西。當然,最好最健康的東西,不是每個人都愛,也不一定要強迫自己吃難吃的東西,可以想辦法把東西變好吃,我就搞了June智慧型烤箱Anova神棍,雞胸肉都變超級美味。然後把花椰菜等東西變好吃的祕技包括買好的調味粉或泡菜。再來說說我心中的『神醬』花生醬,這東西有蛋白質又有好的脂肪又有纖維質,還很便宜,非常厲害,當然要選沒加糖的。我最愛的就是Teddie牌花生醬+Dave's Killer Bread,不管吃幾次我還是每次吃完都覺得這東西也太好吃了吧。


背實在是太難練了,對新手來說,實在是抓不太到發力方法。不過長時間下來,好像也有點進步,竟然現在也看得到一點點背部的肌肉線條了。

Workout

Routine

最開始我參考最多的是StrongLifts 5x5,以Squat/Deadlift/Bench/Overhead Press為軸心,外加一些東西進去,自己設計了一套Leg/Pull/Push三天一循環,一週兩循環的program。Leg day以Squat為主要項目,配Hip Thrust、Lounge、Kettlebell swing等,Pull day以Deadlift為主要項目,配Barbell Row、Pull Up、Curl、Face Pull等,Push day以Bench為主要項目,配Overhead Press、Dumbbell Bench、Dips、Shoulder Press等。我因為很貪心,重訓完都還加進30分鐘的滑步機有氧。現在我改成上半身跟下半身,新的routine還在摸索,有沒有用就要時間證明了。

心得

基本上我之前的routine,一週練六天只休息禮拜天,後來發現我在這段時間的確是over trained了,這是時間太多的人會有的問題,總覺得練越多越好,不過其實肌肉只會在休息的時候成長,不斷的訓練破壞而不夠時間成長是不行的。肌肉成長是有極限的,所以練得再多也不會長得比較快,感覺一週四五次已經非常足夠,至少最近這個月來我是這麼做,看起來效果沒比較差。然後有氧不要做太多,因為身體用完能量沒得用後,都是在消耗肌肉。

說實在的,在健身界,減肥絕對是最容易的事情,難的是長肌肉。然後蜜月期是最容易的,剛開始練的人都會進步神速,後面就會越來越停滯不前。我其實只認真練跟吃三個月,超大肚子就消了,腹肌就出現。然後到了上個月就開始卡關,Squar/Deadlift/Bench都全部卡關好幾週,還因為我在減脂,吃的太少,又補進太多有氧運動,重量還會退步。因此現在透過換routine並找了個trainer幫我調整姿勢,加上開始大吃大喝,看看會不會能有所突破,將來長肌肉要是有心得,就再來update了。然後現在真的可以吃得非常爽啊,很過癮啊~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