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我的事: Siblings

孩子教我的事: Stone Soup

孩子的學校有幾個活動我特別喜歡,Stone Soup就是其中之一。除掉這是一年當中唯一一天他們會把蔬菜都吃光的日子這個因素,我認為Stone Soup的故事是非常好的教育。之前幾次參加,只知道這就是每個小朋友各帶一樣東西,煮成一鍋湯的活動,沒特別理解啥意思。後來在我當Manager的時候有一次跟我們的Director 1:1,我說了我的最大缺點就是沒能讓別組知道我們組在忙什麼,他就跟我說了這個Stone Soup的故事,我才終於理解。

有幾個旅行者到了一個部落,肚子很餓,但是只有個空鍋子,一開始,村民都不願意跟他們分享食物,於是這幾個旅行者就在鍋子裡裝了水,放了幾個石頭進去,然後開始煮湯。有個村民看了好奇,走過來問他們在幹麻,他們就說在煮Stone Soup,這是一個非常棒的料理,他們非常樂意跟村民分享一起吃,不過現在還缺一些料,問村民願不願意提供一些紅蘿蔔,於是村民就拿了些紅蘿蔔過來加進去。之後不斷有不同的村民過來,並提供不同的食物跟調味料,最後成了一鍋美味的湯,幾個旅行者跟眾多村民就一起享用。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有四大理解:1)大家自己的能力都有限,但是各自貢獻自己有的東西,最後就能成就大事,2)每樣東西都是慢慢加料才會越來越好,3)分享一分有時候可以享受十分,4)分享是會傳染的,你先願意跟人分享,人家就會願意跟你分享。我覺得這個世界就是一個大型Stone Soup,大家各自帶來自己擅長的東西,讓這個世界更好。而且,大家一起共同分享出來的一鍋Stone Soup,就是比自己在家裡煮的那鍋好吃。事實上,就是那個給予跟參與的過程,帶給我們happiness。

這段時間我常常在想生命的意義,怎麼樣才能讓自己覺得人生過得很豐富,不白走一遭,最後總是回到contributing。你必須要不斷地提供你的contribution,才會有真正的happiness。不論是透過合作達成共同目標,或者是金錢或人身上的奉獻,這些都是能帶給我們真正的快樂的關鍵。過去一年來我每天不用上班,想怎麼浪費時間就能怎麼浪費時間,想一想似乎也沒比較快樂。經常收到一大堆以前捐款過的單位寄來要我們再捐款的信,因為我們這段日子每個月cash flow都是負好幾千美金,實在沒有餘力再貢獻,都會隱隱感覺到自己是不是沒發揮自己該有的potential。這也是我覺得還是要正式有個『工作』來做的主要原因。

最後,我想分享Rick Warren的Ted Talk:A life of purpose,如果你還沒看過的話,可以好好看一下,我有很多共鳴。最後一起想想,What's in your hand?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