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我的事: Siblings

A Different Realtor

我成為licensed realtor其實已經快三個月了,不過一直沒有告訴大家這件事情,主要原因是一開始我就沒認真想做,也不確定自己是否喜歡做這些事情,拿張執照就是為了自己買賣房子投資方便,不過最近我慢慢的發現兩個關鍵事實:第一,我覺得我會是一個非常好的Realtor,第二,我心裡還是真心喜歡這件事情的。所以,我現在是很正式認真的做這個工作,如果你有需要買房或賣房,歡迎跟我聯絡。

為什麼我認為自己是個『非常好』的Realtor?我從下面幾點說說。

Fiduciary Duty

我認為Realtor的工作,要一言以蔽之,就是對客戶有fiduciary duty。Fiduciary duty是個legal term,我們做的一切,需要以客戶的利益為最優先考量,牽扯到的是最高等的trust。相信我,這件事,我非常認真看待。其實一直以來,也有不少朋友喜歡找我討論房地產投資(註1),我真心感謝這些人對我的judgement的信任之外,也從這些討論中,感受到自己enjoy這些過程,能夠在這麼大一個投資決定上幫助別人,絕對是我最大的榮幸。現在不但能提供些意見,還有能力幫忙完成全程,何樂而不為?

很多agent一出來,就說有多少年的經驗、一年成交多少棟房子、connection多廣認識多少人,其實在我看來,這些都沒有能不能徹底實踐fiduciary duty重要。有fiduciary duty代表著客戶的利益在我的前面,所以我絕對不是那種很pushy的Realtor,我們一起討論最適合你的房子是什麼、策略是什麼、每個房子值不值得買、多少錢合理。我會給予我的opinion,通常是從朋友的角度出發,當然也有專業的看法。其中每個人想法不同,我不會想改變你的想法,但最重要的是確定你的決定是well informed。你想出offer的時候才進行下一步,快速成交不是我的priority。

我不為錢工作

這不是一個為了錢而做的工作,我很幸運,也很自豪,可以不為錢而工作。我視這項為我跟別人最大的不同,因為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實踐所謂的fiduciary duty,事實上要成交才能賺到commission,這件事本身就對realtor來說就是conflict of interest,你只能trust這個agent是個有道德感的人。不過對我來說,成不成交,沒有金錢上的incentive,我的incentive是你想買到房時幫你買到,你想賣房時能幫你高價賣出,這中間我們一起經歷的體驗。如果我真的想賺錢,去當個工程師,一年四十萬也不是什麼問題,所以你可以相信,我不會有任何因為自身利益而做決定的可能性。

我想做的,不是你的房屋仲介,而是你一輩子可以信任的朋友。我的服務範圍,不是只有跟房子相關的一切,我們還可以談談各種投資理財,談談小孩教育,談談遊山玩水,我自認這每一項如果你願意聽我都還蠻能扯的。假設你是工程師,我剛好也有點經驗,可以一起分享怎麼經營職涯,好巧不巧對健身有興趣的話,就更棒了,我也略懂。其實寫這個blog,也是想要把我人生中學習到的各種東西都記錄並分享出來,不過這個方法很單向,很沒有效率,如果能夠跟人互動有討論,對彼此的成長都很有幫助。我想建立的是一個長期的互惠關係,而不是一個事業,我相信"the key to happiness is relationships"。

那你說,能不能不收錢?我是想過收$0 commission,甚至是我本來想做的事,但後來發現這不work,其中主要的重點是有liability risk跟motivation的問題。每件事情一旦成為工作,都會多多少少有些被迫不得已的狀況,舉個例來說,真正進入offer階段,會有很多必須要工作到晚上甚至半夜的狀況,你說如果我收$0,我要怎麼justify為我們家庭帶來的壓力?我能保證的是同樣價碼,你絕對找不到同樣的quality。我認為realtors are overpaid,不過也不想斷人財路,實際上怎麼算commission,私下詳談。還有,如果你有興趣知道的話,我從這邊賺來的錢,除了扣掉我的cost開銷,最後全部進入charity,雖然Uber還沒IPO,我現在就開始實踐我的giving pledge

時間

我的時間很多,第一是我全職在做,而不是有個正職,再來兼差(註2)。再來我沒什麼客人,因為我不打廣告,也不主動叫朋友買賣房。一個正常的Realtor要花很多時間做marketing,或出現在各式各樣的party上。這不是我喜歡做的事情,如果你有需要,我樂意幫忙,但是我不會主動增加客源。這代表如果你是我的客人,我的時間都花在你上面,從看房、市場分析、讀disclosures、出價、簽合約,跟遇上問題的各種救火,而不是想辦法找客人。順便也說明一下,我這人很不想給人push的感覺,所以如果你是我的朋友,我不會主動提起這方面的事(註3),你的目標很明確的話,請直接一點告訴我,彼此會有更好的合作關係。

再來是大多數的大agent,都有很多的assistants幫忙各種雜工,我絕不是說這樣不好,尤其不少人的team其實還蠻強大的,但是一個人負責到底,沒有資訊傳遞落差,跟品質上的穩定,是我們這種小agent的好處。我還蠻邊緣人的,朋友也不多,所以也沒有客人多太忙的問題。

當自己的事

其實不為錢工作不代表真正能讓人把事情做得很好,因為沒了金錢上的incentive,就可能意味著品質下降,greed事實上是資本主義很重要的一環。我身為自由市場經濟的支持者,就在這點上猶豫不前很久,因為我同時不想賺很多錢又覺得事情沒做好不如不做。不過我後來發現,我幫人買賣房子,就像自己的房子一樣投入用心,同時感受到興奮與謹慎,原來我整個其實是在享受買賣房子的這個過程。我也發現了,人不單單是為了錢而工作而已,到了一個階段(每個人的階段落點不同)後錢的價值就會邊際效應遞減。更重要的是有個更遠大,超乎自我的目標,對我來說,或許,房地產只是個藉口,讓我們更加認識彼此,讓我更能知道怎麼付出自己、幫助別人。

想一想,這個工作真的挺爽的,因為我真的很愛看房,其實本來拿了license,就是為了自己沒事就可以到處看房方便而已,不過自己的錢不夠,經常看房看得口水流滿地。幫助別人買房的過程,就像自己在買房一樣過癮,還不用自己花錢,其實很享受。所以,我也是為了我的self-interest,即使我不為錢,這件事情還是mutually beneficial的,想通這件事對我踏出這一步來說,非常重要。

交出Uber的badge那天,踏出了辦公室,我答應自己,之後只做自己非常熱愛的工作。我從不欺騙自己,所以可以跟你擔保,我還在做Realtor的一天,我就全心全意的熱愛這份工作。

能力與經驗

雖然我沒有很多Realtor的經驗,但是買賣自己的房子也有五六次了,貸款做了超過十次,每次都是自己詳讀各式文件,包括各種contracts、disclosures、appraisals等,每個case也各有不同的狀況跟故事,也做過remodel,所以在房子上,各式各樣的事情,我都算有點經驗。自己房子的經驗跟Realtor的雖稍有不同,但有時更加valuable,畢竟所有的service provider都一樣,程度是一回事,你hire的人通常都沒有你自己care,畢竟這是你自己的事情,比如說光讀contract、disclosures有多認真讀就有差別。

無論是投資或當agent,很講究心理戰跟綜合多重資訊做決定的能力,我不想吹牛或講的很玄,但是我認為今天我能在這邊說我不為錢工作,這個很難解釋的很清楚的judgement能力幫助我很多。要完整的知道其中的各種心理,我擔任過買家、賣家、投資人、Realtor這各種不同的角色,也非常有幫助。

最近我經常跑我們的realtor association上課,每次一去來回光車程就超過一個半小時,幾乎每週都去,雖麻煩,不過經常感受到受益良多。我沒有幾十年的經驗可以說嘴,但可以說像我這麼認真學習的人很少,而且這一行,程度也實在參差不齊。我一直相信有能力的人,做什麼事情都能做得好,至少一直這麼期許鞭策自己,而我也自認為有track record能夠佐證我的過去,就邀請你相信我的未來。


最後,我要強調,房地產是一個people business,跟人相關的東西,從來就不存在『最好』這種事,比如說,這世界上沒有最好的學校,沒有最好的老闆,當然也沒有最好的Realtor。每個人喜歡的不同,如果你有興趣找我合作,歡迎讀讀我的文章,雖然這個blog比我本來想像的文章少太多了(一方面也是在realtor這事上花了很多時間),但我一向樂於分享各種想法與觀點,未來也會繼續,覺得認同我的觀點跟做事情的方法的話,我自認為我們會合作得很愉快。如果你本來就有自己的agent,也還算滿意,那也很棒,畢竟生意多對我沒特別好處,但是我真心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一個最合適的Realtor,實在看到太多朋友當冤大頭,我心裡會很痛苦。

註1: 我很喜歡跟人討論房地產,所以各位朋友歡迎找我閒聊討論,決不強迫推銷。但是如果你已經有自己的agent,或不管什麼原因不打算跟我work,只想索取免費資訊,請一開始就坦白跟我說,我還是非常樂意給予免費資訊跟意見,只是我必須要有priority分別,只會在有空才回答。

註2: 很多兼職的Realtor也很好,絕沒有貶低意思,再強調一次,沒有最好,只有適合,很多人找兼職的Realtor也都work out well。

註3: 這是我自認為個性上最不適合Realtor這個工作的一點,所以我不會成為大agent,但我事實上認為這也讓我變成對某些人來說很好的ag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