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我的事: Siblings

從健身談人生(2) - 談紀律

Consistency

加入gym並不會讓人變壯,想要有成果,唯一的方法就是持之以恆的去鍛鍊,所以很多人會問怎麼練,用什麼課表/食譜/時間,其實這些都比不上一個可以持續不斷執行的課表/食譜/時間來得重要,只要是能持續長久走下去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人生很長,生活很忙,總是有各式各樣的突發事件,但是能不能有紀律的執行計畫,就是最後成敗的關鍵。所以我也把健身這件事情當成訓練自己discipline最好的方法,我知道自己在任何事情上都不是有天份的人,但是只要我有比別人更強的意志力,我就可以做得跟別人一樣好。

想要有持之以恆還不是只有紀律而已,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身體健康,一旦受傷了,就很難持續訓練。我聽過太多受傷的故事,好險自己還沒發生慘案,而預防受傷最重要的就是伸展、熱身、正確的姿勢、足夠的休息,而要做到這些,其實也回歸到紀律。不管時間多趕,是否確實做好伸展與熱身?是否能管住自己的自尊心,不要用自己其實無法掌握的重量?就算多心急,也不應該硬操自己的身體,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日後沒柴燒。

Mental Control

舉重這事情很講究內心戲的,事實上,還沒舉就怕了,就真的舉不起來(其實我常常到gym門口就開始怕了...),先說服自己可以做到,就真的會有力拔山河的感覺。所以站到槓子前,就要不斷的幫自己洗腦,我做得到。其實所有運動或者可以說做任何事情都一樣,心裡全力以赴,自己先相信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就像是那著名Ted Talk講的: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說到mental control,我認為一點很重要的,是每次在做一個動作時,心裡要專注地想這個動作是怎麼發力的、應該使用哪一條肌肉收縮,這樣會幫助自己控制自己的身體,也會練得更有感。這個Be concious的概念我覺得也很有價值,日常生活中常常會有很多事情是我們沒想太多就去做了,但是我發現,如果做每件事情,都好好的想想為什麼我們做這件事、怎樣可以做得更好、怎樣才不會做錯,那會給自己很大的進步空間。

Will Power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successful person and others is not a lack of strength, not a lack of knowledge, but rather a lack of will
我覺得能夠鍛鍊自己有好的Will Power對人生非常有幫助。不管是那種知道困難,還是有信心突破的堅決,或者是那種不確定做不做得到,在有最後一層保護下,不怕失敗試試看再說的膽量,都是推動自己前進的助力。當你知道在這裡可以不斷的突破自己的極限,未來遇到困難時,你也知道你可以突破。

Will Power也是self control的根源,比如說看到一筒冰淇淋或一包洋芋片,有沒有辦法拒絕這個誘惑。要練的好,就得先管好嘴,如果連嘴都管不好,那可以出的亂子可多了。我今年認真練了以後,發現我其實可以把嘴管得很好,我以為我做不到,可是其實可以,而且比想像中容易。這也讓我發現了,很多我們覺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只是沒有認真嘗試,其實都是可以做得到的。

Push Your Limit

練習discipline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抵抗誘惑。誘惑無所不在,不過特別來講講惰性的誘惑,有時候練久了,會慢慢怠惰,動作越來越習慣,就不知不覺地進入高原期,停留在舒服的心跳區間而不往上挑戰。而往上突破就是要有discipline能夠不斷地push自己的limit,人是pleasure seeking的動物,如果沒有足夠的自律,就會落得裹足不前。

同樣的事情也能夠apply到工作上,如果日復一日的工作就是這些同樣的事情,那久了就是muscle memory而已,我認為在工作中能有成就感,通常都需要有所突破,而突破的方法就是要離開自己的comfort zone去挑戰一下自己。

自我挑戰

不斷地向自己挑戰是有個美好人生挺重要的事情,但是人生中大多事情是很難量化測量的。在舉重的世界,可以很清楚的量化自己的progress,今天比上週多加了5磅的槓片,我就是比上週強壯了一些。設定目標,制定計劃來達成目標,而且這個目標跟計畫的可行性要足夠,又不能太容易的讓自己失去動力,這也是在各個領域都適用的道理。

小時候比較喜歡設定高大美好的目標,長越大越發現,只有做得到的目標才有價值,而在舉的重量上升的同時,能夠清楚的感受到,力量的增長是個緩慢的過程(因為長肌肉在身體的priority很低很低),一開始會覺得痛苦,不過久了就會習慣慢慢來比較快的道理,而習慣了以後,在做任何事情上,也更能接受自己進步緩慢的殘酷事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