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我的事: Siblings

週三遠足: Foothills Park

這週三跑去Palo Alto的Foothills Park郊遊。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公園,就在Page Mill Rd一直往南走就可以到達,只有Palo Alto的居民才可以從正門進去,不過當天並沒有人檢查證件。也因為有這個條件,讓這個公園變成非常不壅擠的世外桃源,裡頭的環境好的讓我非常意外,也很豐富多樣化,以後應該會經常往這邊跑。非Palo Alto居民可以由居民陪同進入,所以如果有人想一起去的以後可以一起。非常感謝朋友推薦,不然我還真不知道有這麼個地方。


我一開進來就被裡頭的風景給驚艷了一下,不過還是耐著性子先開去Interpretive Center看看,順便拿地圖。這個公園的Interpretive Center還蠻大的,完全不是一個市政府的小公園的規模。前面則是很大一片的草皮,當天有很多小朋友在這踢足球,應該是summer camp。因為Teddy說想吃東西,我們就還沒進去就先在外面的草坪樹下野餐,邊看大朋友踢球。


吃完後進來裡面,還蠻有料的,有一區可以讓小朋友摸摸看各種公園裡會看到、撿到的東西,比如說各種羽毛、松果,還有動物的骨頭。這個地方聽說可以看到不少野生動物,包括coyote、mountain lions、bobcats、skunk、fox等。裡頭也有展示這些動物的樣子,可以先看看,以免之後看到野生動物叫不出名字。這邊也有展示立體的公園模型,可以先看一下地形。如果需要廁所跟裝水,當然這裡是最佳地點,不過這個公園不少地方我都有看到裝水的地方,地圖上也都標示的很清楚,所以先拿個地圖吧。我還很impressed的是這邊有不錯的lounge可以坐在這休息,還有免費wifi,感覺以後我還沒事可以來這邊念書,實在不錯。也因為在這邊看到skunk模型,跟Teddy講了一臭鼬會放臭屁,造成他一整路都在問為什麼沒看到skunk ,不管講過多少次野生動物我們沒辦法控制什麼時候看到,他都還是繼續問為什麼沒看到skunk.....

如果你好奇為什麼這個公園只有Palo Alto居民才能進來,那就不能不講到它的歷史。這是Palo Alto Medical Clinic的founder之一Dr. Russel Lee跟他老婆Dorothy在1958年賣給City of Palo Alto,條件是要保持為一個open space。當時City of Palo Alto付了全額1.3M買下,當時周邊的幾個城市都不願意付錢。Palo Alto City Council問了Portola Valley、Los Altos Hills來分錢(這筆錢當時對Palo Alto人來說非常貴),這兩個城市都拒絕了。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City of Palo Alto決定有這個限制,成為全美少數有如此限制的open space之一。至於這件事情合不合理,還有很多的歷史,也算是政治問題,就不大篇幅提了。


逛完Interpretive Center,我們就去Boronda Lake湖邊。這個很漂亮的湖在一進公園沒多久就會看到,當天也有另個summer camp在這邊活動,也有人選擇來此野餐跟釣魚。Teddy在這邊研究了鴨子怎麼滑水的,剛好講解到之前圖書館借的奧斯卡與蟋蟀一書中學到的動物利用肌肉來移動。


離開Boronda Lake後,我試圖帶著Teddy走Toyon Trail。在地圖上說very appropriate for children,也挺短的。步道的路口就在公園入口處,停車位只有幾個,不過這個公園非常少人(Palo Alto人真的太爽了啊),理論上不是問題。一路有點爬坡,不過都有樹蔭,很漂亮的一個小步道,一路上還有self guided的牌子,步道兩端號稱有guide可拿介紹每個點有什麼,不過當天我沒看到,不知道是沒注意還是被拿光。可惜的是Teddy再度走不到10秒,就開始喘(不知道是裝還是真沒體力),然後說沒力了要回家。扯了半天最後當然還是耐不住被他得逞,因為與其敗興回家,還不如我背著他可以看點東西聊點天,所以還是沒訓練到體力。


Toyon Trail走到半路可以接Woodrat Trail走回湖邊,再沿著湖邊的步道走回起點,雖然Toyon Trail一共也就不到1 mile,但是背著小孩走也有點煩,加上這傢伙走兩步說累,背五步說想回家,我當然就看到捷徑就抄了。Woodrat Trail走的時候可以注意找woodrat nest,當天我沒有先做功課,所以沒注意找,算是大意,不然應該也是不錯的活動。這條步道出來接湖邊步道時,旁邊有個野餐桌,我們就在這邊吃snack。這邊剛好也是一個坡陡的大彎,看到不少騎自行車的人一路滑下去。


湖邊這條步道走回去路上,碰到第三組summer camp,在這邊的一個橋邊作畫,這段路剛好是湖的對岸,很快就可以回到起點結束這天的hiking。雖然相當失敗的連1 mile都走不到,但風景真的不錯,比上次去Rancho San Antonio Preserve棒很多。這個open space還有更多更多樣化的風景,我準備下次再來,到時候再分享吧。

這次hiking完回家後的活動是去Palo Alto Children's Library,還書順便借新書,整間圖書館專門給小朋友實在挺讚的,中文童書也不算少。回家後則是準備晚餐的同時讓Teddy幫忙參與了一道,算是還蠻成功又寓教於樂的一天。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