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我的事: Siblings

孩子教我的事: 無條件的愛

曾經有不想生小孩的朋友問過,為什麼要生小孩?我的答案非常簡單,體驗無條件的愛(unconditional love)。這種愛會是前所未有的,直到有自己的小孩,你才知道那是什麼感覺。有時候會很低級的覺得哪個小孩比較可愛,哪個小孩比較醜,或者比較,誰的小孩比較聰明,誰的小孩比較有成就,可是真的,對於父母來說,自己的小孩,真的跟別人的不一樣,無論如何,永遠是最可愛的,最棒的。

無條件的愛不講求任何回報,沒有任何期待,不論任何的差異都全盤接受。雖然無條件的愛是可以透過後天學習得來的,但是對自己小孩的愛卻是跟著小孩同時生出來,不需要計劃、不需要練習。要是沒有內建無條件的愛,還真的很少父母可以熬到出頭,我想到以前流行過的那段敘述:

是誰發明了嬰兒這種生物! 完全無法溝通, 一經訂購, 近10個月後才到貨, 裸機一部, 無說明書, 待機極短, 2小時一充, 耗電量驚人, 且無法退貨更換。 需要購買大量配件,鈴聲也很崩潰,需要自己慢慢摸索著安裝語音系統、作業系統,而且還不能提早或一次安裝到位。
不論你的小孩是怎麼樣的人,他都有你不滿意的地方,也有讓別人羨慕的地方。如果你的小孩好動,你就怕他過動,希望他能好好的坐下來三十分鐘,如果你的小孩文靜,你就怕他肌肉發展不好,希望他能多探索多動。如果你的小孩聽話,你就希望他多有主見,如果你的小孩很有主見,你就希望他多聽話點。如果你的小孩膽子大,你就希望他謹慎點,不要到處闖禍受傷,如果你的小孩膽子小,你就希望他膽子大一點到處嘗試。如果你的小孩不愛吃,你就希望他多吃點,如果你的小孩愛吃,你就擔心他是不是吸收不好。總之這世界上所有事情都是有兩面的,如果你遇到我(或我兒子...)這種強辯之人,總是有辦法跟你扯,只有無條件的愛是真理。

不是只有『愛』,是要無條件的愛。我們絕對不是說小孩子乖乖吃健康食物才愛他們,或者乖乖聽話才愛他們。我們家小子的每天都說他『最討厭爸爸』、『最討厭媽媽』,是真的每天說,我也搞不懂怎麼學來的(我們的家庭教育是無辜的),最近還蹦出『不喜歡這個家』,不過不管他怎麼說但是我們還是最愛他。我不認為這個世界上有別人可以每天不斷的咒罵我,我還是愛他,這就是我說的『無條件的愛』,這絕對是孩子教我我才會的。

而正因為這種無條件的愛,讓這個世界如此美好。所謂施比受有福,這是為什麼我們幫助別人時,心裡感覺那麼良好。如果這個世界只有利益交換,我們還有沒有那麼多感動?相信我,人生中沒有感動,那些功名成就不會讓你真正的快樂。那一定要生小孩嗎?包括宗教(上帝無條件的愛你),跟伴侶的關係,也都存在著無條件的愛,只是非內建,需要時機、環境,需要觀察跟學習。所以生小孩當然不是什麼人生必須做的事情,不過我還是要說,父母跟小孩的愛,真的不一樣。

最後那個朋友肯定沒有聽懂,也不care,他的回答是"no it's very conditional"。我當然不會去judge,肯定也有很多人的愛都是有條件式的,甚至自以為無條件,其實都是有隱藏條件的,不過無所謂,這就是無條件的愛最美的地方,無論他們怎麼再怎麼自私,所有人都被無條件的愛著。

PS: 想推薦Andrew Solomon的Ted Talk: Love, no matter what。我絕對看了十次以上,每次看都還是會默默流淚,應該不少人跟我一樣,生了小孩後,就特別容易感動落淚吧。所以,看過的再看一次吧,沒看過的,別再錯過了,有中文字幕可選。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