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我的事: Siblings

孩子教我的事: Believe you can and you're halfway there

上週六是挺有意思的一天,早上帶Teddy去上了跆拳道,因為星期六是level 1而沒有針對4-6歲的小朋友,所以體能難度稍微比較高,尤其在跳耀上的要求,Teddy基本上不但做不到,還是差很多的。這陣子帶他去上跆拳道的觀察下來,我其實覺得他的體能實在有待加強,畢竟他比較矮小,個性又謹慎所以不是很有勇氣放膽嘗試,即使是同樣四歲的小朋友,在體能方面的表現他都會是最差的,我當然也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的,但是總覺得他沒有try his best,甚至有點discouraged,很讓我擔心。

當天下午我就決定帶他去家附近的一間小學練習騎腳踏車,希望能增進他的體能。其實我們已經練習過很多次了,每次都是我比他累很多,因為要一直彎著腰扶著。他的balance bike已經騎得非常好了,前幾次練習真正的腳踏車,我感覺他也根本已經可以騎了,經常我的手只是在放在車上,其實沒出力,他也騎得好好的,但每次我一放開,他就馬上不行,我知道他只是過不了自己心裡的那關,看到我沒扶著他就心裡覺得會跌倒。我不斷不斷的在重複跟他洗腦,『我都沒在扶,只是手放那,你其實已經不需要我扶了』、『你一定不會跌倒,我不會讓你跌倒』。這天也是一樣,而且一如往常的,每次騎了大概五公尺,他就灰心地說不騎了,要去旁邊的playground玩,玩了兩分鐘,又說要騎,就這樣來來回回好幾次。在playground上玩攀岩牆,也是一次他試著爬上下一個突起處,明明就在他腳旁,我看就覺得他做得到,可是他卻很怕的覺得不行,要我抱他下來,我當然又是一陣洗腦 :『你要再試試看,你試試看就會發現你其實做得到』。

後來有一次,突然我放開手,他就這麼繼續騎了下去,我真是那麼一陣感動湧上心頭,我看著他得意的笑容,心裡想著他未來還會體驗無數學得新技能的興奮,也感嘆自己好像很久沒有真正學到什麼新東西了。上面的影片是他第二次自己騎(第一次我當然還不敢拿手機出來拍)。當天回家時,走回車子的路上,Teddy跟我說:『我現在知道嘗試了就會成功』,這句話made my day。我這麼囉唆的人,當然趕緊打鐵趁熱,跟他說剛剛爬那個攀岩牆,我覺得你如果嘗試了也可以爬得上去,他竟然馬上回我說:『對啦!我就是在說那個,我下次會爬上去』

我想了想,我們學東西或做事情,其實能力固然重要,但是要成功,心態基本上佔了一大半。Believe you can and you're halfway there。嚴格說來這不是孩子教我的,這句話是我最喜歡的美國總統Theodore Roosevelt說的,但是真正的理解跟貫通,真需要這種moment。我本來對這話的理解主要是從Fake it till you make it的角度來的(註),要做什麼事情,先讓自己相信甚至假裝做得到,就能成功。但是事實上,還有另一個層面,就是即使你能力到了,如果你自己mentally沒有ready,你還是做不到,跟完全沒有能力的人是一樣的,這才是可惜中的可惜。

對於跳耀跟快跑這種需要爆發力的運動,我從小就非常非常差,百米賽跑我都是全班最慢,什麼跳遠跳高也是爛得一蹋糊塗。看到小孩跳得不好,我其實很能理解。還記得我第一次跟我的personal trainer講話時,他就說了power爆發力的訓練,我那時跟他說,我完全不care power,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是power很差,我可以跑得很遠、很久,但是就是不能跑得很快,我可以跳繩一小時,但是就是不能跳很高很遠。經過了那麼久的strength training,教練也看得出來我的power的不足,也都有把這個放到訓練的菜單裡,可是好像也沒什麼提升,我基本上已經半放棄的狀態,把這個賴給基因,有些人就是fast twitch muscle比較少。

不過我常常在想,教小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以身作則,我如果想要小孩多去嘗試跑跳,我就應該忘記什麼基因不基因的,相信人定勝天,努力把這件事做好。所以最近我已經開始非常勤勞的訓練跳耀力,下面有影片有真相。這就是為什麼帶小孩,是人生第二次成長的機會,有什麼前半輩子沒做好的,下半輩子跟小孩一起學習。

註:這個Ted Talk如果沒看過,相當不應該,現在看,看過的我建議你再看一次,至少她後半那個故事,真實反映了我看到我兒子struggle的感覺

Comments